党群工作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中共昆明学院委员会第一巡察组向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根据中共昆明学院委员会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1413,学校党委第巡察组向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学校党委第巡察组组长王建华分别向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提出了整改要求。樊传章同志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1021日至202117日,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对经济管理学院党委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围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察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学校党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王建华组长指出,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坚持党的领导有缺失;党建责任压实不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扎实等。

王建华组长提出了4点整改意见。一是要强化党的领导,凝聚共识求发展。要强化思想引领理论武装,加强学院党的领导,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强化师生管理,解决好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二是要强基固本抓落实,持续推进党支部建设。要进一步严格“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党内制度的落实,进一步拓宽渠道,强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载体,提升师生党员的参与感、荣誉感,要充分发挥好已有的国家样板支部及省级示范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协调推进支部建设发展。三是要压实责任,夯实根基,一以贯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提高领导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统筹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四是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制度管人管事。学院党委班子成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的必要性重要性,层层传导压力,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强化风险防控,狠抓责任落实,运用好“四种形态”,尤其要强化“第一种形态”的运用,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有效激励机制。要深化改革,及时修订完善奖励性绩效分配方案,树立正确导向,加强高层次人才内培外引力度,改善师生比,优化管理队伍结构,配足配齐配强管理人员,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

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伍雁红同志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学院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始终突出政治性和政治纪律,把巡察整改作为检验政治品质和党性觉悟的“试金石”,以高度的政治站位看待和认领问题,以鲜明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全力以赴抓好落实整改各项工作,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统筹抓好整改与推进学院事业改革发展的结合工作;要增强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分级分类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落实落细落地。学院党委要增强“四个意识”自觉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党委书记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要主动认领责任,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职责分工主动承担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在抓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见实效。坚持从严从实整改,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形成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要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提高整改监督的质量和水平。

樊传章表示,巡察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和要求,站位高、把脉准、落点实,学院党委“照单全收”。一是将抓紧落实整改任务,认真整改、坚决整改。巡察反馈会后将抓紧制定整改方案,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对标对标、逐项整改,将存在问题搞清楚、改到位。二是学院党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性,充分运用好巡察成果。从讲政治、讲党性的战略高度,自觉主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要求上来,补齐短板,以抓好整改落实促进学院班子反思和总结,促使学院各项工作更加规范有序,推进学院平稳发展、高质量发展。三是认真总结,深刻反省,以巡察反馈意见为参照,进一步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改进工作,转变作风,持续推进新老问题一起改,改到位,探索建立长效机制,针对性地消除制度盲区、堵住管理漏洞。充分巩固好巡察成果,纵深推进党的建设,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学院在“十四期间实现突破瓶颈、迈上台阶,实现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力量。

学校党委第巡察组有关成员、经济管理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