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应用培养 >> 正文

国贸实验室简介

国际贸易实验室于2005年初建造完成,建设此实训中心的根本目的在于解决我校专科专业“涉外商务”和本科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学生实习问题。

涉外商务、国际贸易均属于实践性很强、强调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动手能力的学科,如何为学生打造一个仿真的涉外商务、国际贸易的平台,让学生体会到真正的商务与贸易流程,使学生毕业后尽快的适应工作岗位,培养真正的实用型人才,成为专业教学中的一个难点问题。在对很多兄弟院校考察学习之后,我系决定学习兄弟院校模式,利用教学软件,构建仿真的实务平台,在实训中心完成学生的实习任务。该实验室的建成和使用,抛去了过去教师传统、静态的书本教育形式,利用现代教学手段进行动态教学,这不仅提高了教学质量,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及实际操作的能力,为学生日后走上相应工作岗位、快速适应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国际经济与贸易实验室包括一个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实验室、一个模拟商业银行、一个案例研究与教学多功能教室。软件主要是采用浙江航大的国际贸易模拟教学软件和商业银行模拟教学软件,该实验室的硬件配置和软件配置提供当前最先进最完备的国际贸易教学模式,有利于提高学校教学能力和地位,同时为在校师生科研实践和培训提供了优越的环境,并能加速我校涉外商务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科研成果的有效转化。

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实验室主要是为了能够讲授经济类专业和管理类专业的国际贸易实务课程,为了进行国际市场调研、报关、国际贸易单证实训、国际市场营销而建立。可完成的实验项目包括:1、国际贸易进出口业务流程业务。介绍在进行进出口业务时所必须经过的步骤和贸易过程中必须发生业务关系的政府部门和公司,目的在于使学生熟悉进出口业务环节,以及公司正常运营需和哪些部门联系,有怎样的联系等。2、国际贸易单证的填写与审查功能。目前实验室具备40多种国际贸易过程中必须填写的单据,包括供学生填写用的空白单据和已经填写好的供学生审查用的单据。目的是使学生掌握实际进出口业务过程中单证的填写和审查技能,为将来到实际业务部门工作打好实践基础。3、现代商务系统功能。实验室备有多台学生用机,装有全新的现代商务系统软件,学生可以五人一组,在这套系统中分别扮演五个角色中的一个来完成各种业务功能。这套系统的作用就是使学生熟悉一个公司进行贸易活动的完整步骤,亲身参与到其中来感受这种实践经验。国际贸易实验室可以进行的实训实习有各种单证的填写和审查、商务谈判与签定合同、进行网上交易等实践活动。

现代商业银行模拟实验室,模拟银行大厅布局,主要接待国际贸易、财务会计等专业的学生进行实训操作。商业银行实务是在特定的模拟银行环境里,采用一定的实例和实践操作进行教学,使理论和实践紧密的结合,不仅深化了对银行会计理论的理解,而且加快了掌握银行会计操作技能的过程。商业银行实务通进行模拟业务的操作,可以较快地培养出符合商业银行上岗要求的理论和业务素质双过硬的复合型人才,通过商业银行实务的学习和实践操作,为以后从事银行工作打下基础,比较熟练地运用所学技能和方法,胜任各大商业银行相关工作,大大缩短在银行的实习期。学生能够综合运用所学到的技能知识,独立完成银行实践操作,全面掌握银行的具体运作程序。

案例研究与教学多功能教室,主要面向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国际贸易、电子商务等经济系各专业的专业课程案例教学。教室配备多媒体教学系统和较高档次的活动桌椅,从而实现灵活布局、互动教学和讨论功能。该教室不仅满足工商管理专业及全院经济管理类课程的教学需要,还可作为校企合作进行案例研究的场所、学术报告厅和C&G国际职业资格证书考试中心的培训基地。

国贸实验室自2005年初投入使用以来,由于其技术先进,功能强大,在实际使用操作过程中不仅能为学生和教师提供完整的国际贸易实操流程、案例分析,而且还解决了财经类学生在学习银行会计理论与实践的模拟操作平台,解决了商务谈判、案例讨论的操作平台,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操作能力,不断得到教师和学生的好评,取得了较好的效益。

国际贸易进出口模拟教学软件:

1、系统功能概述

整个系统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国际贸易的辅助教学系统,并能将国际贸易教学过程中所需要的各实践点进行较好的体现。

国际贸易实务教学的核心内容是围绕着外贸过程中相关函电的书写和各类单据的填写。为充分体现实践教学的宗旨,系统采用了以案例教学为核心的教学思想。在系统中建立多个不同的案例,让学生在一个实际的案例中切身体会商品进出口交易的全过程。并可在系统的控制和引导下一步一步的完成相应的案例,并通过这样的实际操作使其全面、系统、规范地掌握从事进出口交易地主要操作技能。

2、软件特点

(1)采用B/S架构,方便安装和使用

采用B/S架构,安装、使用、维护都十分方便。其中安装只需要在机房的服务器上进行安装即可,无需对各客户机进行安装工作。使用时只需要通过IE浏览器即可访问页面,无需另行安装组件。维护也只需要维护服务器的正常运行。

(2)以案例教学为中心

为使学生对国际贸易过程中有立体的认识和充分深入的了解,系统通过精心设计的多个完整的案例。让学生能充分练习和了解在实际外贸过程中的所需要的函电、单证以及相关内容。

丰富详尽的函电和单证练习

系统体现了整个进出口贸易中完整的流程和步骤,所有步骤中都设立了对应的函电和单证练习。所有的单证练习都备有单证模板,用于学生填写。并且所有的练习模块都备有取自实际外贸案例过程中的参考答案。

便捷的管理和批阅功能

教师可以设定不同班级的不同学习进度,可以进行在线批阅和打分。系统可对每个学生进行分数的自动统计。

动态的案例管理

系统本生提供多个设定案例流程,并且系统允许教师自行修改这些案例流程。教师也可自己建立新的案例流程,以方便不同学校教学使用。

支持多教师,多班级同时使用

系统管理人员可在系统中建立多个教师账号,每个教师账号下又可建立多个班级。在系统使用过程中,不同教师下的班级、学生和进度信息互不干涉。

商业银行教学软件:

一、商业银行教学软件特点

商业银行模拟教学系统通过模拟扮演银行的客户和银行操作人员两种角色,主要通过对银行的储蓄业务、对公业务、信贷业务、代理业务、特殊业务和大量的知识点的学习,不仅能使学生把课堂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又能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为学生以后的工作提供了一些经验,教师可以控制整个实验的操作流程,通过实验教师可以摆脱传统的教学方法,把枯燥的知识同实践相结合,还可以通过学生的操作对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进行考评,达到真正的现代化教学的目的。

二、功能介绍

《商业银行模拟教学系统》通过全真模拟商业银行中各个业务的操作流程,实现了生动的网络实践教学。整个教学系统功能主要包括:储蓄业务、对公业务、信贷业务、代理业务、特殊业务、系统管理等五大模块。角色分教师、银行、客户三类,其中银行又包括储蓄业务员、对公业务员、信贷业务员三种,不同的角色权限也不一样,银行中权限最高的是银行行长由教师充当、然后依次是信贷员、对公业务员、储蓄员,上级可以做下级的业务。教师可以查看和管理学生的操作,可以控制整个实验的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