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管理 >> 正文

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张宏霖教授亲临昆明学院经济学院访问讲学

 6月23上午,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经济系终身教授,张宏霖教授亲临昆明学院经济学院访问讲学。经济学院院长博斌教授、党总支书记李跃波教授、副院长沈艳萍教授在学院资料室会见了张教授。随后,张教授与我院领导班子、骨干教师代表进行了交流座谈。座谈中,博斌教授对张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张教授介绍了我系的发展历程以及专业特色。张教授对美国的高等教育情况向与会的教师进行了介绍。参会的教师针对专业课程设置中遇到的和张教授进行了交流探讨,张教授也就老师们提出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下午3点,张教授为我院《经济与社会讲坛》第六讲以《商业模式与致富途径——全球化的创新道路》为题,做了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副院长沈艳萍老师主持,学院党总支书记李跃波老师、副书记雷新华老师以及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出席了讲座。

 

讲座开始,张宏霖教授就以郑和下西洋和哥伦布发现新大陆这两个历史事件为出发点,阐述了商业模式的最关键因素——创新。接着张教授为大家讲述了全球化的经济发展史,以美国、日本、韩国三个国家工业革命成功后经济的崛起为例,对中国历史上未能抓住的三次发展机遇进行了分析,从历史与现状、理论分析框架、全球化下的商业模式创新以及中国在目前形势下的对策与展望四个方面对演讲主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讲述中张教授指出,自1979年以来,中国抓住了全球化带来的最后一次发展机遇,目前国家经济状况进展良好,工业化处于中期阶段,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张宏霖教授用大量的典型案例和通俗易懂的比喻向大家介绍了创新的五种情况及全球化下的商业模式创新的发展方向。张教授热情洋溢、轻松幽默的语言将原本深奥枯燥的知识体系栩栩如生地演绎在广大同学眼前,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赢得了在座同学的热烈掌声。讲座结束时,同学们与张教授进行互动,积极提出问题请张教授解答。最后,沈艳萍教授进行总结性发言:“本次讲座让老师、同学们开拓了视眼,增长了见识,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