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质量工程 >> 正文

《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 优秀教材简介

经济学院刘方乐主编,《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是云南省教育厅2011年质量工程优秀教材,也是全国首批高等学校应用型特色规划教材,由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年2月正式出版发行,2011年2月再版。由于教材编写的教师,大多是长期从事应用型职业技能培养,教学经验丰富,有着20年以上教龄的一线教师。因此,本教材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理论上以够用为度,服从能力培养的需要,内容深入浅出,案例丰富,实用性强。使用本教材的教师和学生认为教材内容满足了教师和学生的教与学的需要,有利于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材特点:

1、逻辑清晰。本教材以国家最新颁布实施的《企业会计准则》和财务管理法律法规为依据,以企业价值最大化为财务管理目标,以企业资金筹集、投放、使用、收回及分配等一系列财务活动的管理为主线,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财务管理基本理论知识和管理方法。

2、注重基本原理的阐述。“理论来源于实践”,理论的创新促使该理论得以发展,以用于指导更高层次的实践。教材中注重强调理论产生、内容及发展情况,以保证学生既有一定的知识水平,又能够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中。

3、教材定位明确。编写本教材的师资队伍力量雄厚,长期致力于培养应用型人才,熟悉培养对象的特点。因此,所编教材在教学内容安排中力求实现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达到教学要求,保证实现良好的教学效果。

4、内容完整。各章正文前均有本章导读、知识要点、引入案例,正文后有本章小结和复习思考题,有利于学生明确目标、提高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检验知识掌握程度。

5、适时更新。教材建设与教学改革相结合。跟踪学科最新发展动态,充分结合应用型本科教学对象的特点,注意与我国注册会计师考试和会计职称统一考试的内容相衔接,考虑专业内容的更新,关注并体现教育改革的内容变化。

6、教学环节有机结合。教材在结构的布局、内容重点的选取、案例习题的设计等方面符合教改目标和教学大纲的要求,把教师的备课、授课、辅导答疑等教学环节有机地结合起来。

教材全面、准确地阐述本学科的基本理论与概念,符合应用型才培养目标及课程要求,层次分明、条理清楚,教材体系能反映内容的内在联系及本专业特有的思维方法。内容设计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及能力的培养,取材合适,深度适宜。文字规范、简练,语言通畅、通俗易懂、叙述生动。编校质量与印刷质量较好,经云南省教育厅组织的专家组评审,于2011年9月评定为云南省优秀的教材。(详见云教高〔2011〕71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