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质量工程 >> 正文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云南省教育厅2011年批准的质量建设工程,承担着学院内本、专科专业及其他教学部门相关专业的教学科研任务。现实验中心拥有实验教师队伍23人,其中教授5人,副高职16人、博士7人;拥有建筑使用面积1510㎡,设备硬、软件数量700余台套,资产总值600万元;拥有国际贸易综合实验室、证券投资仿真实验室、物流综合实验室、财务ERP综合模拟实验室、工商管理ERP实验室、综合案例实验室、互联网+创业创新实验室、互联网+跨境电商实验室等八个专业教学实验室。

实验教学中心面向全校3个学院10个专业开放实验课48门,实验项目200项(不包括开放实验项目)。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课时比例为5:17,达到29.41%。中心以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模式为前提,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培养学生经济管理综合技能和创新能力”的实验教学理念,构建“课程教学模拟实验、实习→创新实验→与工作岗位无缝对接”的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体系。在整合经济管理学科各专业相关实验的基础上,按照实验的类型和要求,优化实验方案,将实验分为基础性、综合性、创新性三个层次,形成了完整的既独立于课堂教学又与其密切配合的经济管理类专业实验教学体系。形成了集实践教学、科学研究和技能培养为一体的经济管理类综合实验教学中心。  

近年来,在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快速发展、实验实训条件大幅度改善的情况下,中心的教师积极承担教学和科研项目,承办昆明市战略发展论坛1次;主编规划教材2本、主编应用型系列教材3本,编写其它教材5本、编著实验实训讲义12本;完成云南省特色专业建设1项;完成省级教改项目1项;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积极承担科研任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云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主持省教育厅基金项目3项,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

长期以来,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围绕学校“产学研紧密结合,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思路,锐意改革,勇于创新,致力于打造基于网络教学和现代教育技术的综合实验教学平台,经过不断实践与探索,逐步形成了鲜明的实验教学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