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昆明学院“创新性人才培养—基地班(经管类)”简介

根据昆明学院“拔尖创新性人才培养基地班”规划方案以及统一部署,我校在2019级新生中启动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班(经管类)”(以下简称基地班)计划。基地班学生将在全校高考成绩优异(英语、数学110分以上)的理科新生范围内遴选,由综合素质高、学习能力强、有志成为创新人才50名学生组成;基地班的授课教师选拔校内外教学经验丰富、教研水平高、责任心强的教师、教授、博士、专家学者等高层次人才担任。基地班具有以下特色:

一、数外教学国际化

基地班是我校依据国际化办学理念并结合地方经济发展需要打造的特色优势专业。基地班培养富有人文精神与科技洞见,通晓经济规律和经济理论,兼备数理分析能力与新技术应用能力,能够洞察、引领和实现智能经济的价值创造作用,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和经济管理者。通过在基地班的学习,学生将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熟练外语能力、信息技术以及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理论基础和应用能力,通晓国际经济语言、全球化管理理论以及与商业管控和业务支持相关的理论。在科学研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批判性思维等方面突出,具有国际化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二、能力培养实用化

基地班在教学管理与激励机制上体现创新性、实践性与实用性等特点。

教学着眼未来、着眼国际、着眼市场,在完成基础课程的基础上,学校将全校范围遴选优秀骨干教师担任基地班学生导师,开展一对一的学业规划指导、科研训练及创新能力指导,力求所学与所用充分结合、理论与创新兼收并蓄。

三、激励政策多样化

1)基地班学生学费与普通班相同。基地班学生修完一定学分,可获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2)基地班学生奖学金覆盖面及比例高于普通班。除享受学校正常的评优评奖外,还可享受参赛项目、科研训练和国际交流专项奖学金。

3)基地班学生可优先获得参加国际、国内以及省市各级、各类科研训练和社会实践的机会。学校选派基地班学生参加各类欧美及亚洲国际交流项目;优先选派基地班学生参加全国性学科竞赛;优先参与教师的科研课题。学生在考研、学科竞赛及科研实践项目中有突出表现,可获得由学校颁发的“创新性人才基地班荣誉证书”及相应奖励。

4)毕业生可选择保送本校研究生或推荐在本校及全国高校报考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学校将大力为毕业生保研、考研、就业创造机会及便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