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研究生专业 >> 正文

国际商务(专业硕士)

国际商务(专业硕士)于20204月教育部正式批准获得(专硕)学位授权点,并于20213月正式招生。

 (一)培养目标

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根据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发展需要,以国际商务硕士点建设为带动,整合学科优势、融合“经济学”和“管理学”两大学科,通过校内校外教师互补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促进教学资源共享;凸显专业特色,加入东南亚南亚国别经济和语言要求,将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点建设成为适应东南亚南亚辐射中心建设需要的区域性、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广泛开展与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内相关企业的合作交流,突出“学校+企业学历教育+职业能力塑造的专硕人才培养模式,突出专业+英语+东南亚国家语的区域化、复合型人才培养特色,推动国际商务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创新。

(二)基本要求

培养面向东南亚南亚,在涉外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从事国际商务经营运作与管理工作的“区域性、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国际商务中高端人才。

1.热爱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积极进取精神,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意识,身心健康。

2.掌握商品与服务的进出口、跨国直接投资等国际商务活动的知识、理论与实务技能,具备对复杂变化的国际商务环境的学习能力、分析技能和战略意识。

3.有适应全球复杂经济、政治、社会、文化与语言、政策与法规环境的能力,有较强的国际商务分析与决策能力,具有组织协调国际商务工作的领导潜质。熟练掌握一至两门外语,能进行跨文化沟通。

4.适应国家开放和发展的需要,有开拓新市场渠道、从事外包业务和垂直生产分工、管理海外投资企业和谈判的能力。

二、学制及培养年限

学制为3年。根据研究生培养的实际情况可适当延期毕业,但须按有关规定,经本人申请,导师和所在学院同意,研究生处审核,报学校批准。原则上延期毕业时间不超过2年。

三、研究方向

国际贸易投资与管理方向:围绕面向东南亚南亚的跨境经贸合作、自贸区政策与管理、跨境企业经营与管理、跨境金融与投资以及边疆区域经济等为主要研究方向,侧重于管理与经济知识的综合运用与实践能力的培养。

跨境电商与通关物流方向:面向东南亚南亚围绕跨境贸易实施的跨境供应链,包括跨境电商、跨境口岸贸易、跨境通道物流、通关报关、跨境金融服务等活动为主要研究方向。

四、培养方式和方法

1.全日制研究生采用三段式培养方式,即课程学习、专业及企业实践和学位论文撰写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2.开展联合培养。学生的培养将结合企业和市场需求,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培养方案。

3.实行双导师制。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行校内导师和企业导师联合培养的方式,其中校内导师为主要负责人,对培养质量全程负责。企业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

4.考核方式灵活多样。学习成绩以考试、作业、课堂讨论、案例分析或撰写研究报告、文献阅读等多种方式综合评定。

5.借鉴国外经验,学生毕业可采用course workpaper等不同方式。同时配套职业证书《中级BEC商务英语资格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