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应用培养 >> 正文

电子商务实验室简介

 

电子商务实验室在经济系领导和电子商务教研室老师们的大力支持下于2001年11月正式成立,主要提供电子商务的开放网上模拟实验环境。

电子商务实验室有DELL服务器一台,DELL工作机40台,在实验室配套了德意电子商务实验模拟软件。电子商务实验室可以让学生了解信息技术的基础知识,具有收集、传输、处理、应用电子商务信息的能力,具有多媒体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学习和工作的能力,能够保证学生有90%课时上机操作。在此实验室中将完成网络营销(B2C,C2C,B2B)前后台管理、电子数据交换EDI、物流管理、网上银行、电子银行、电子支付、CA认证、电子合同在线签定、办公自动化等模拟实验。电子商务实验室的应用,有利于培养创造性的人才,有利于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电子商务实验室的应用,还将可以组织多种形式的教与学活动、帮助教师及时获得学习反馈。

实验系统严格按现实商务交易环境构建,可以完成一个完整的经济活动流程,实验人员可按现实生活的商务流程在本系统流畅操作。从而更好的了解电子商务的各个功能模块定义和功能。

本实验室旨在推动电子商务发展,普及电子商务知识,十分欢迎大家合作与参与。

德意电子商务实验室交互教学版V2.5:

《德意电子商务实验室》主要模拟功能包括网上交易(B2C模式、B2B模式、C2C模式、EDI)、网上银行(网上银行服务、电子钱包管理)、网络营销(网上信息发布、电子邮件、电子合同、商业报告)、CA认证、企业网站(交易网站搭建、企业内部管理)、物流配送、教学管理(教学内容管理、电子商务法规管理、教学交流管理、学生管理、实验管理、考试管理)、学习园地(教学内容、电子商务法规、在线答题、教学交流、实验查询)。

本软件各模块均分为前台与后台,各模块之间相对独立,可以自由组合,并具有兼容和可扩展功能,主要功能模块有:网上交易模式(即电子商务模式)、电子数据交换、网上银行、物流配送、CA认证、企业网站、网络营销、学习园地、教学管理等模块。通过前后台管理模式对网站进行全方位管理。

1.网上交易模式:分为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电子商务(简称为B2C模式)、企业间的电子商务(简称为B2B模式)、消费者与消费者之间的电子商务(简称为C2C模式)三大模式。

<1>B2C模式

分为前台与后台,提供一个标准的商家对客户(B2C)模式的网上购物网站,学生可以在一个完整的全真模拟购物网站环境内进行在线购物等实际操作。

前台功能:会员注册,会员信息,客户管理,商品搜索,在线购物,订单查询,浏览商家信息,信息反馈,购物指南等等。

后台功能:提供企业进销存管理系统,含网站的经营管理、网站经营报表管理、日常业务处理、综合查询、商品定义、供应商定义、帐务处理、网上订单接收、E-mail自动收发、对销售商品进行统计、分析、对会员购买商品进行统计、分析等功能。

<2>B2B模式

提供商家对商家(B2B)模式的网上交易网站,本软件采用前台为经销商,后台为分公司。为学生提供完整的商家对商家的业务流程模拟,方便老师与学生的教学和实践。具备以下功能:分公司管理功能、经销商管理功能、经销商信用管理等功能、供应商管理功能、交易中心功能、售后服务管理功能。

经销商功能:交易中心,订单处理,订单查询,应付款查询,进货统计,经销商申请,额度一览等。

分公司功能:订单处理,订单查询,销售额统计,应收款查询,商品维护,价格管理,经销商管理及库存管理,货单管理,需求反馈等。

<3>C2C模式

提供消费者对消费者(C2C)模式的网上拍卖网站,通过拍卖过程的实践,让学生深刻了解电子商务C2C模式的内涵和本质。信息发布功能、物品拍卖、竞价购买、拍卖搜索引擎、标的物管理等功能。

2.电子数据交换(EDI)

本模块根据根据全国各地电子商务专业教学和实验的要求,为了更好的配合老师教学和学生的实验为目的而研发的。

EDI教学园地:EDI概述,EDI应用系统,EDI标准,相关技术等。

EDI应用系统模拟:主要提供EDI单证填写,生成、发送模拟流程。

3.网上银行

提供电子支付帐号的申请及整个网上支付的全过程演练,个人网上银行和企业网上银行的管理及银行后台内部管理功能,电子钱包使用和管理。

1.网上银行服务

仿真的虚拟银行界面,可提供个人银行和企业银行的开户、销户、存取款、收支明细查询、订单查询、转帐、修改密码、网上消费的虚拟支付等功能。

2.电子钱包管理

电子钱包支付全程演示,申请电子钱包用户、下载电子钱包证书及使用电子钱包进行消费支付全过程

4.物流配送

为学生提供物流管理相关概念和实际操作流程。介绍物流配送相关技术及配送全过程操作。

前台功能:包括物流概念,物流划分,物流术语,物流发展,解决方案。

后台功能:库存查询,收货统计,出货处理,买家需求处理,收货处理,出货统计等。

5.CA认证

学生可按模拟的CA认证流程进行完整的CA认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促进学生对CA认证的认识。CA认证模块主要提供以下功能:提供CA认证各种相关技术,各种证书的申领,安装和使用。具体包括CA基本概念,CA应用,安全证书发放,证书审批,证书认证,证书配置,常见问题解答等。

6.企业网站

提供个性化交易网站搭建平台和企业内部信息管理系统。

1.交易网站搭建

包括商店信息管理,店面设计,商店后台管理,商店发布管理,预览商店,删除商店等功能。

2.企业内部管理

包括提交工作报告,查看工作任务,查看历史记录,修改汇报,项目管理,安排工作及增删管理部门成员功能。

7.网络营销

提供网络营销的相关知识和技术,网络营销方式的实践体验。

1.网上信息发布

包含了信息发布和高级搜索、发布广告、论坛BBS、新闻组、案例分析、网络营销、网上信息发布管理、网站流量统计等功能。

2.电子邮件

包含了收发E-mail帐号、注册E-mail帐号、设置E-mail帐号订阅电子杂志等功能。

3.电子合同

包含了网上洽谈、合同管理、历史记录、查询网上报价、注册信息修改等功能。

4.商业报告

包含了撰写商业报告、商业报告正文格式修改、查看学生撰写的商业报告等功能。

8.学习园地

为学生提供学习辅助的信息。包括教学内容的学习、教学交流、电子商务法规的学习、实验查询、在线考试等功能。

9.教学管理

为老师们提供教学内容管理、实验与考试的管理。

1.学生管理

包含了班级管理、学生信息管理、科目管理、学生操作时间管理等功能。

2.教学内容的管理

包含了教学内容浏览、教学内容管理、教学内容上传等功能。

3.电子商务法规的管理

包含了增加、修改、删除电子商务法规等功能。

4.实验管理

包含了实验分配管理、角色分配管理、实验积分点设置等功能。

5.教学交流管理

包括对教学交流论坛的状态查询,修改、删除论坛信息,修改版主帐号信息等。

6.考试管理

包含了试题管理、试卷管理、考试安排、教师评卷和成绩查询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