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应用培养 >> 正文

房地产实验室简介

经济系房地产经营与管理专业(原为企业管理、物业管理专业)于1984年9月开始招生,经过十几年磨合,现已扩展为房地产经营管理专业和市场策划专业,这两个专业在理论教学和专业课程设置上已趋于完善。针对这两个专业 培养目标是具有较强房地产 经营管理 实际操作与应用能力的专业应用型人才。为契合学校的办学宗旨和国家对教学改革的要求,需要建立一个设备先进、系统完善、运行安全、功能全面的模拟实验室来更好地完成房地产行业工作领域岗位(群)的基本素质培养和专业技能实践能力培养的目标。由国家重点投资建设,于2004年3月正式建成投入使用一个全国一流的房地产管理与营销实验室,该实验室 在教学过程中配备模拟实际操作程序,并引入房地产行业营销管理软件,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学会并能使用在实际管理工作中被广泛采用的管理技术,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动手操作能力,缩小理论教学与实践工作的差距,促进理论与实践结合,使学生毕业后能迅速走上工作岗位、适应专业管理的要求,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增强专业技能,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也是专业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通过该实验室的建设将这些现代管理技术引入教学过程,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突出职业大学办学特色,增强学校的竞争力。

本实验室 内设光电投影装置,可将目标房地产以立体投影于实验室屏幕;配备专业主控电脑全套系统和环境 、数码展台, 可同时显示两屏数字或模拟,动态或静态,相同或不同内容的图像,也可满屏显示一幅全屏图画,佐以高档音响系统和全遥控的环境控制(灯光、窗帘),与所需教学软件相配合,实现尽乎全能的仿真模拟教学。实验室针对房地产市场发展的现状,按房地产企业实际运行规律进行设计,科学地分为经营环境、投资策划、产品设计、投融资管理、项目管理、工程管理、营销策划与组织、项目全案策划、企业经营管理、物业经营管理十大模块。同时,实验室还配备了房地产经营与管理的实训课件和房地产市场营销、房地产开发建设专业软件。

本实验室为房地产经营管理专业和市场策划专业提供模拟实训专用。房地产经营管理专业和市场策划专业是实践性极强的专业,需要大量的直观和电教化模拟教学设施、设备。通过该实验室提供的仿真模拟训练,使学生学会运用现代管理技术解决房地产开发和经营管理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把握房地产行业发展的脉搏及先进、成熟的管理技术,达到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的目的。

房地产管理与营销实验室,注意提高实训课程的教学效率与质量。昆明大学房地产经营与管理实验室建立形成一套先进的多媒体教学教育系统,可利用网络技术、电子教学、实景播录、电视直播等手段,更好地开展课堂讨论、优秀房地产项目决策的展示和讲评、控制设计参数和营销结果的演示等活动,使模拟实景教学更加形象、生动、活泼。

经过认真的考察和系统的分析 , 以适应云南省房地产业迅速发展的需要为目标,以房地产行业工作领域岗位(群)的基本素质培养和专业技能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线,设计了本实验室的规划定位是:房地产开发、管理、营销及后续服务等理论知识与实践教学的模拟操作平台;旨在全面培养和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综合分析应用能力;为教师提供教学研究和服务开发的实验平台;为社会提供多方位服务,成为对外交流的窗口和对外服务的基地。现已有多家房地产公司与我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利用该实验室进行校企之间的课题开发、上岗培训等,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该实验室还实现了师生互动的教育教学模式,师生可以通过房地产项目分析和图视展开多种形式的教学,既可以共同讨论、共同学习,又可各别提问、辅导,促进了教与学的充分融合,改变了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添鸭式”教育教学模式,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教学效果。

该房地产管理与营销实验室规划的定位是追求实验室先进性、前瞻性,应尽量使所建设的实验室适用性强、开放性好、多层次满足教学、实践、科研需要。

本实验室的应用,代表了一种科技的先进性和教学手段的超前性,它将使传统的教育手段受到冲击,促使教师利用先进的科技技术和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同时也促进了教师的专业素质和教育素养的提升。本实验室的应用,还代表了一种学校先进设备的展示,既是学校形象的展现,也是学校具有实力的体现,许多来学校参观的兄弟院校和科研机构对此实验室的设备和应用都有不同程度的赞扬,同时也希望同昆明大学建立相应的协作和合作关系,能够使此设备所需的软件得到充分的开发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