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热点文章

院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经济学院院训

克己精进 笃行经世

【简释】

克己。即自我克制,自我约束。出自《论语·颜渊》,儒家认为,个人通过“修、齐、治、平”的途径,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基础就在“克己”。道家强调当个人欲望和社会公序良俗发生冲突时,应选择遵循社会法律和道德规范,自我约束,战胜自己。

精进。即永不懈怠、自强不息、奋发图强。佛家认为,有了勇猛精进的毅力决心,就没有办不成功的事情。精进,要求个人在人生遭遇面前应保持自励自强、坚韧不拔、进德修业的人生态度和君子品格。

笃行。即所学,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出自 《礼记·儒行》,笃行也是《礼记·中庸”中四个为学的最后阶段,敦促学生既要学有所得,更要学有所用,做到知行合一

经世。即关心国事,勇于担当,实干兴国。出自顾炎武、王夫之等人的经世致用学说。体现了中国传统知识分子以天下为己任的价值取向,要求师生在做人、做事、做学问的过程中,应自觉关心时政,关注国事,力避空谈,实干兴邦,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和使命。

克己精进,笃行经世。前者是实现后者的准备和条件,后者为前者的旨归和目的。作为院训,与校训“明德至善,知行利物”一脉相承,引导师生毕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修身敬业;关注国计民生,学用结合,经世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