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落实科学发展观,经济学院组织学生深入企业参观学习

为进一步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针对经济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在第一阶段调研中,学生提出的课堂学习与社会、企业实践相结合的意见,大胆创新工作思路,2009年5月13日,系党总支书记李跃波老师、副书记雷新华老师以及辅导员老师带领经济学院40名团学干部,到南天集团云南南天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学习。

 

当天中午同学们来到南天集团,工作人员对老师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南天集团的产生、发展状况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通过介绍同学们了解南天股份公司是集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和金融设备与其它信息化产品的开发、生产为一体的国内著名IT信息化的服务商。信息化产品和工厂专业服务是它的两大主营业务。目前南天主要由昆明、上海、北京、西安、广州五大公司组成,它的产品现已出口到台湾、香港新加坡、韩国、德国、意大利等地区,南天在我国电子行业中处前100强。

 

随后在相关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生产车间和部分该公司产品。如:全国金融系统ATM机的生产和组装;打印机从生产零部件到组装、检测、装箱出厂的全过程……。在参观的过程中同学们注意到一条醒目的标语:“质量等于信誉,信誉等于生命”。在另一宣传栏上还看到红色字体写着 “科学管理,追求卓越,持续改革,用户满意,构建环境友好企业,创建社会和谐价值”,企业发展靠的就是质量。寥寥数语把南天的企业文化概括其中,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企业文化的内涵。

参观生产车间后,同学们争先恐后与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交流中同学们针对经济危机对公司的影响、进入公司需要什么样的条件、公司的生产能力、公司的销售量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提问,工作人员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大学学习机会,为今后增强就业竞争力打下基础。

通过本次活动,使同学们结合课堂上所学习到的知识,了解了企业生产成本核算,如何达到资源优化配置,以最小的资源消耗获取最大的利润,同时同学们也深入了解企业的组织机构,运作方式,市场竞争。通过这次校企合作,为我系的专业设置、课程改革、教学法研究以及就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